东博会助力区域合作发展

新华财经南宁9月10日电(记者覃星星)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再次在南宁举行。多年来,中国、东盟以东博会为平台,进行全方位合作与交流,推动区域发展。

凝聚共识促合作

“东博会每年在南宁举行,给企业带来很多商机,推动我们的业务迅速发展。”广西祥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力元从1995年开始从事外贸进出口业务,如今生意已拓展到多个东盟国家。

近年来,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智慧城市、5G等领域合作成为东博会新话题,推动形成中国—东盟合作新亮点。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形成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和东盟国家相互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

互联互通搭桥梁

与东盟陆海相连的广西积极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全力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出海出边的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形成,多式联运班列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通到畅的变迁。

通过持续发力,南宁在中国—东盟国际物资往来中的门户地位逐步显现。2020年中越(中国南宁—越南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班列开行。截至今年8月底,中越班列共开行199列,同比增长95%,实现了常态化运营。广西与东盟的航线不断加密,今年还开通了南宁至曼谷、吉隆坡、新加坡、马尼拉、胡志明等7条全货机国际货运航线,有力提升了广西对东盟的航空货运承载能力。

除有形的设施联通外,广西还积极建设以南宁为核心基地的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面向东盟的“信息丝绸之路”。与此同时,高水平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截至2021年7月,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各类机构超9000家,其中金融机构(企业)244家,是2018年末的11.6倍。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太平保险东盟保险服务中心、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等一批重大平台相继落地。

开放发展启新局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东博会正吸引越来越多中国—东盟区域外国家的关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刘宏武介绍,本届东博会突出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等专题展区,举办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论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会等系列经贸活动。将举办20多个高层论坛,涵盖产能、数字经济、科技、环保等领域,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新空间。

据介绍,本届东博会国外展区总展览面积约2万平方米,国外展区展位规模同比增长13.4%。日本、新西兰、韩国、澳大利亚等RCEP成员都有相关机构或企业参加。本届东博会还将举办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