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进 并肩前行——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再续新篇章

新华财经南宁9月13日电(记者王嘉伟 赵曼君 辛睿)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加深。双方经贸合作机制逐渐完善,不断取得新进展、涌现新活力。展望未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前景可期,为区域经济加速发展增添新动能。

八方来桂共赴会

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 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东博会)10日在广西南宁开幕。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表示,东博会的举办为中国与东盟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重要平台,为未来双方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相较于往届,本届展会规模进一步扩大,参展海外客商数量上升,其中东盟国家参展企业超过200家。

长期以来,东博会紧扣双方关系发展进程,有效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5G技术与云计算等领域正成为东博会关注焦点,推动形成双边合作新亮点。

XxjinmC007012_20210911_CBMFN0A001

9月10日,演员在东博会东盟国家展区印度尼西亚馆表演舞蹈。(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林玉辉认为,中国与东盟加强数字化互联互通有利于区域经济保持活力与竞争力。中国致力于多领域推动贸易和人文交流的经验使东盟国家受益良多,未来双方将在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合作开辟全新局面。

且歌且行三十载

2021年,恰逢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与东盟贸易规模扩大85倍,双方在多领域投资合作稳步拓展,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不断加速,区域经济融合日益加深。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署理总会长吴逸平表示,中国东盟对话关系促进区域内经贸往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为跨国企业提供巨大商机和发展机遇,符合双方共同愿景。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说,过去30年,中国和东盟国家经贸关系经历飞跃式提升。30年对话与合作,让双方构建起理解和互信,使得该区域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

XxjinmC007012_20210911_CBMFN0A002

9月10日,两名女子在东博会展览现场弹奏京族独弦琴。(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30年来,从磋商伙伴和全面对话伙伴到“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再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印度尼西亚大学国际问题专家肖夫万·乔鲁扎德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与东盟日益密切的经贸合作将为东盟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带来积极影响,也为国际社会提供卓有成效的多边合作范例。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表示,中国与东盟多年合作的成功经验表明,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合作共荣乃区域繁荣之可取之道。

奋楫扬帆启新程

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去年双方历史性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进出口总值达2.6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8%。

新加坡南洋学会会长许振义表示,东盟与中国在多领域存在互补优势,具有巨大合作空间。东盟国家中产阶级崛起为商品提供潜在消费市场,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以及工业制造等领域具有投资潜质。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等丰硕成果彰显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正释放乘数效用,不断创造新优势、共享新机遇。

XxjinmC007012_20210911_CBMFN0A003

9月10日,参观者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柬埔寨贝尔泰国际大学教授约瑟夫·马修斯说,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举措促进区域经贸往来与互联互通发展,为东盟国家商品敞开中国14亿人口的消费市场。相信未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将开启新篇章,以更快速度迈上新台阶。

缅甸仰光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钦玛玛妙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层次对话和互动频繁,东盟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大力支持东盟倡导的地区框架和机制。未来,双方关系将更加密切,走向更加光明未来。

以互利互信为桨,以共赢合作为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巨轮”正开启新征程。面向未来,中国与东盟将携手世界共绘发展与机遇的新篇章。(参与记者:潘强、黄耀滕、胡佳丽、林昊、刘锴、闫洁、汪奥娜、蔡蜀亚、毛鹏飞、张东强、王文博、黄浩铭、宋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