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电力合作步入“绿道”迎新机

XxjwszC007024_20210913_CBMFN0A001

位于老挝的500千伏帕腊变电站项目。受访者供图

新华财经南宁9月13日(记者 徐海涛)9月,老挝首都万象的天气依然炎热。在万象市三通县,由中方电力企业承建的500千伏帕腊变电站项目建设接近尾声。

“这个变电站项目2017年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打通一条贯穿中国、老挝、泰国、越南的高效输电通道。”来自中国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的许明亮说。

许明亮是帕腊变电站项目施工单位的中方负责人。在东盟,近年来,类似的跨国电力合作项目不断推出,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BOT项目、越南永新一期燃煤电厂BOT项目等都是有中国电力企业参与的精品工程。

“这类合作促进了区域能源电力绿色发展。”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董事长吴宝英说,近年来南方电网还根据周边国家电力企业需求,开展了多批次的电力技术培训、会议研讨等活动。

在此间举行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来自中国和东盟的多位与会人士认为,中国和东盟间的电力能源合作基础很好,未来前景广阔,尤其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后,能源电力的需求将跨上新台阶,给区域间企业合作、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XxjwszC007024_20210913_CBMFN0A002

第18届东博会于9月10至1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图为会期中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2021年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是第18届东博会系列论坛之一。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电力合作项目逐渐步入“绿道”,目前已覆盖水电、火电、风电、光伏发电和电网建设等多个领域,中国同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相连的跨境输电线路已有14回,累计实现跨境电力贸易620亿千瓦时。

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主要电力企业对外实际发生投资的项目中,涉及东盟国家的项目有15个,投资总金额达18.95亿美元,年度新签工程承包合同中涉及东盟国家项目有60余个,合同金额达65.7亿美元。

“中国和东盟国家电力行业参与者之间的合作和协同,对于保证地区电力和能源行业的稳定和增长至关重要,期待通过东亚及西太平洋电力工业协会组织等平台加强各方交流。”菲律宾马尼拉电力公司执行副总裁罗尼·阿佩罗乔说。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邻的省区,是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十四五’期间,广西规划新增投产新能源装机规模不低于2800万千瓦,预计2025年广西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30%。”自治区副主席李彬说,广西愿立足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推动与东盟各国在煤炭、天然气等资源方面深化合作。

业内人士建议,着眼深化电力能源领域合作,未来中国和东盟各国可深入对接电力政策与发展规划,提升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推动电力技术标准体系研究合作。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建议,中国和东盟电力行业应抓住时机,在跨国联网互联互通、新能源、光伏建设、城市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等领域加强对接合作,双方电力行业商协会可推动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

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总装机的三分之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说,绿色低碳转型将逐步成为中国-东盟能源电力合作的主旋律,建议提前部署符合减碳趋势的项目合作,推动构建“绿色融资”赋能“绿色电力”的合作新模式,在东盟区域内共同打造“一带一路”绿色合作新亮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