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携手应对疫情 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新华财经南宁9月14日电(记者何伟、孙一、林凡诗)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闭幕,释放中国与东盟深化抗疫、经贸等各领域合作的积极信号,推动双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移动式制氧方舱、新型医用正压防护服……这些在东博会上亮相的抗疫设备引人注目。继第17届东博会首设后,本届东博会继续设置公共防疫及卫生展区,展示各类防疫用品及装备、防护材料与生产设备等。展台前,客商络绎不绝,网络上,订单纷至沓来。

广西新宇瑞霖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医用制氧机等设备生产研发,公司负责人扈晓宇说:“我们公司的产品在东博会上受到青睐,期待能为东盟抗疫做出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东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精神。中方将东盟作为抗疫合作首要伙伴,迄今已向东盟国家提供了1.9亿多剂新冠疫苗,并援助大批急需的抗疫物资。双方已启动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不断完善“中国-东盟疫苗之友”平台,促进疫苗政策沟通和信息分享。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东博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积极参与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发挥了引领作用,在促进疫苗生产和分配、提供抗疫医疗设备、分享防疫经验、提高治疗和护理水平等方面,中国为世界贡献了“中国力量”。

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说,面对疫情,中国是东盟建立免疫防线的重要战友,并肩抗疫使中国-东盟关系获得升华。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在视频致辞中说,去年疫情导致东盟经济收缩了3.3%。但东盟仍是一个有韧性的经济体,预计今年东盟经济将强劲复苏,有望实现4.1%的增长,而明年增长幅度将达到5.3%。

本届东博会招商招展总面积达12.4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2万平方米,吸引了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参展参会,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3000亿元,较上届增长13.7%,创历届之最……

一串串数据背后彰显了中国-东盟合作的韧劲和潜力。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东盟贸易规模扩大了85倍,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额同比增长38.2%。

双边贸易高速增长背后是互联互通的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陆海贸易新通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有效提升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水平。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以来,双方90%以上货物享受零关税待遇。

巴基斯坦连续两届应邀成为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合作形成了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和能源、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布局。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投资来源国,目前中巴经济走廊进展顺利,正在改变巴基斯坦的社会经济面貌,极大改善了人们的生活

三十而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东盟加快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地区经济复苏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