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上半年新加坡劳动力市场状况改善 但各行业用工水平并不均衡

新华财经新加坡9月15日电(记者 李晓渝)新加坡人力部15日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劳动力市场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加坡劳动力市场状况有所改善,居民就业人数增加,失业率下降。

不过,各行业用工水平并不均衡,国内经济为导向的行业、旅游业和航空相关行业继续受到疫情的影响,而金融与保险服务业、专业服务业和信息与通信业等行业对人力的需求持续增长。

具体来说,经季节性调整,2021年6月新加坡整体失业率降至2.7%,居民失业率降至3.5%,公民失业率降至3.7%。新加坡长期居民失业率也下降到了0.9%。

报告称,今年上半年,新加坡总就业人数(不包括女佣)减少了大约4000人,这主要是因为外籍员工数量受边境管制措施的影响而减少。总就业人数中,非居民就业人数减少了大约3.26万人,而居民就业人数增加了约2.85万人。

同时,上半年新加坡的裁员人数为4620人,与2018、2019年的半年水平相当。其中,第一季度裁员人数是2270人,第二季度是2340人。第二季度裁员人数增加与当时新加坡收紧防疫措施有关。

新加坡人力部表示,随着该国疫苗接种率不断上升,预计新加坡国内和边境的防疫管控措施将逐步放宽。这应该会提高就业水平并逐步降低失业率。但是,新加坡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各行业用工将会出现不均衡的情况。特别是,由于各国可能会审慎解除全球旅行限制,在更具传染性的病毒株传播时,全球旅行需求也可能继续低迷。因此,人力部预测新加坡与旅游和航空相关的行业将出现缓慢复苏。即使到今年年底,这些行业的活动预计仍将大幅低于疫情前的水平。另一方面,随着新加坡国内防疫限制放宽,新加坡餐饮服务、零售贸易等面向消费者的行业可能会开始复苏,但由于旅游业的前景疲软,这些行业也不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不过,鉴于全球需求反弹,新加坡制造业、批发贸易业、信息与通信业等外向型行业的增长前景依然强劲。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