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为基层干部减负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南宁9月22日电(记者何伟、黄庆刚)“我们现在都是少开会、开短会、开务实管用的会,对于主题、内容、出席范围相近的会议,有时进行合并或相对集中在一个时段召开。以前不少偏远地区的基层干部可能一天都在开会或在开会的路上,现在这种情况没有了。”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大化镇镇长梁世文说。

在广西各地,很多干部切身感受到减负新变化。近年来,广西将为基层减负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出台《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措施》等文件,就减文控会、改进问责方式等进行明确规定,着力推动检查考评从看材料痕迹向看工作实绩、看群众评价转变,部分部门单位实行“无会日”制度,进一步精简规范会议。

在北流市,除涉密工作外,当地各级各部门通过微信、短信等快捷方式,传达上级会议、文件、通知精神或者布置工作,尽量少开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时,北流启用镇一级视频会议系统,在镇一级设置分会场,减少基层干部到市里开会的时间。

“现在会议数量和时长明显减少,我们一般可就近在乡镇分会场参加电视电话会议,或由乡镇主要负责人参会后再传达部署。现在有了更多时间走街串户了解村民需求,解决大家反映的问题。”北流市新圩镇河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杨涛远说,如今河村专注于乡村风貌改造和产业发展,依托传统古村落,走出一条“文化+旅游”的新路径。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减负,桂林市严格发文计划管理,强化过程监控,今年以来,发文计划、会议数量等比上年度同期大幅减少;同时,制定《2021年桂林市督查检查考核计划》,计划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23项,较2020年减少18项。

梧州市蒙山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全县党员干部的微信、QQ工作群合并清理,督促整治工作群不规范问题,解散不合规范的工作群,清除重复报送、多头报送资料事项,统筹检查考核事项等。“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要‘当下改’,又要‘长久立’,我们在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的同时,还要着力建设长效机制,出台具体措施,使基层干部真正有更多时间与精力放在干实事上。”蒙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莫阳森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