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职院校师生展示职业教育“蓬勃生命力”

新华财经9月30日电(记者林凡诗)9月27日至28日,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在此期间,学生技术技能展同步举行。本次学生技术技能展分为“高水平职业院校办学成果”“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民族文化传承”等八大展区,来自80余所职业院校的老师、学生大显身手,展示专业技能和最新研究成果。

掐丝工艺、中华面艺、藤编工艺、贝雕工艺……展会上学生们展示的各种技艺让人目不暇接。在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的展位上,学生们正在展示掐丝工艺,在已经绘制好样式的图上,用工具将金属丝剪断,再用手掐或折叠翻卷成所需的样式粘上去。展位上摆放着制作好的掐丝工艺品,线条流畅,颜色绚丽,非常精美。

XxjdzbC007126_20210929_CBMFN0A002

各式中华面艺作品(新华社记者 林凡诗 摄)

在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展位上,精美的贝雕工艺作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些贝雕作品有山水花草也有动物人物,在平面上却能显示出画作的立体感,还有着贝壳特有的光泽。

学校2019级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劳辉良正在现场制作贝雕,他介绍,在创作前需要将不同的贝类进行选材、打磨,一件餐盘大小的贝雕作品,需用3天左右才能完成。现在贝雕作品受到游客的青睐,毕业后,劳辉良打算到北海当地工艺品公司从事贝雕制作。

XxjdzbC007126_20210929_CBMFN0A001

职业院校学生在展会现场进行直播带货(新华社记者 林凡诗 摄)

展会既有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又有融入现代生活的新实践新探索。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展位,2名越南语专业学生正用越南语进行童装跨境电商直播带货。该校教师黄小琼告诉记者,学校越南语专业的学生就业非常吃香,“还没毕业就已经有外省从事外贸的公司出高薪把他们‘订’走了。”

此外,汽车VR虚拟仿真系统、风光氢储综合能源微网系统、数字孪生彩球自动输送教学系统等也纷纷亮相,这些先进教学仪器设备以及新标准、新技术的应用成果,体现了职业院校的工匠精神。“这个系统就像是电力界的‘垃圾回收再利用系统’,它可以收集如居民用电剩余电能,用于制造氢气供给燃料电池进行再发电。”参与研发风光氢储综合能源微网系统的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莫小勇说,目前系统仍处于实验阶段。

据了解,多年来广西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56亿元支持职业教育优质学校和优质专业建设,广西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