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着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

近年来,广西南宁市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机遇,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建设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加强通道运输组织等,在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上取得重大进展。

今年以来,南宁国际铁路港货运班列比往年更加忙碌。8月31日,首趟“南宁—钦州—唐山”的“公铁海”多式联运班列开通;9月6日,一列中欧直达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驶出,开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

南宁依托建成运营的南宁国际铁路港一期工程铁路功能区,开行了中越、中欧班列及国内班列线路,向越南、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运输了大量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化工产品等,有效拉动广西、云南、贵州等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据统计,2021年南宁国际铁路港新开辟货运班列线路4条,累计开行货运班列线路10条,这些线路联通国内外市场,辐射东南亚、欧洲等地,南宁国际铁路港物流枢纽作用不断凸显,成为南宁市参与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见证和缩影。

目前,南宁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骨架基本建成。以南宁市为起点,高速公路2小时可通达北部湾,4小时可通达全区地级市,一日可通达邻省省会及邻国首都,形成了“一环六射三横一纵”高速公路网。贵南、南崇、南玉等高铁相继开工,建成和在建的高铁达七条,“米”字布局、南通北联的高速铁路骨干网络加快形成。南宁机场累计开通航线205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25条,通航城市达124个,实现了“东盟通”和“省会通”;西江黄金水道功能进一步提升,建成运营老口、邕宁等水利枢纽,建成南宁至贵港Ⅱ级航道,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正在开展前期研究工作。

在南宁,重大物流设施项目和平台加速建设。南宁国际铁路港建设顺利推进,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建成投入运营。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建设如火如荼,新中信泰中国智能医药物流网络南宁枢纽项目和新中智慧园竣工暨运营已于2020年8月建成投入运营;今年9月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巴基斯坦入驻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的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并举行揭牌仪式;科创苑一期“东盟多式联运联盟智慧产业城”项目正在建设,计划于今年底竣工投入运营。科创苑二期、中新光合谷物联智慧园、新科苑等各地块施工加速推进中。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今年1-8月,示范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88.08亿元,同比增长21.18%。跨境运输持续高位增长,今年1—8月,南宁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累计9171.65吨,同比增长46.59%。

据南宁市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介绍,南宁市将以推进“交通强区”试点为契机,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南宁还将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推动中新国际物流园、南宁国际铁路港等建设,搭建现代化多式联运网络,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大格局。(黄璟琛 易支宝)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