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点燃弱势群体的生活希望——泰国慈善团体帮助失业者再就业

新华财经曼谷10月15日电(任芊)上午9点,蓬诗丽戴上标志性的黄色帽子,穿上鲜黄色围裙,戴上毛线手套。她手里握着一把褪色的小铲子,一边跟身边的伙伴打招呼,一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大街上清理砖块间的杂草,扫除时不时飘下的落叶,这样的工作看起来微不足道,对蓬诗丽来说却是重新就业的宝贵机会。

69岁的蓬诗丽原本是一名小贩,简单的营生虽然辛苦,却也能勉强维持生计。然而,新冠疫情暴发却让蓬诗丽成了失业大军中的一员。

“失业后只好每天去救济中心领免费餐。有一天碰到‘镜子’基金会的负责人,他告诉我,如果需要领取日薪的工作,可以去找他。”蓬诗丽就这样机缘巧合地碰到了将她从危机中拽出来的“贵人”。

蓬诗丽口中的“镜子”基金会是一个专注于帮助无家可归者和寻找失踪人口的本地慈善团体,成立30年来,已建立起一个相当可观的救助系统,帮助了不少陷入困境的人。

新冠疫情重创泰国经济与旅游业,失业率急剧攀升,今年第一季度泰国失业率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历史新高,贫困民众和弱势群体更是首当其冲。“镜子”基金会发起了“雇我”慈善项目。“让无家可归者有机会获得收入,有家可回,这是我们发起‘雇我’项目的初衷。”“镜子”基金会负责人诗提蓬说。

据诗提蓬介绍,“雇我”项目相当于一个工作协调平台,为城市里的弱势群体提供能领取日薪的工作机会,包括清洗天桥、打扫街道、搬运捐赠物资和家政服务等。

“他们基本上是比较穷困或是未被纳入福利体系的群体,比如老年人。”诗提蓬说,基金会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为他们安排一周一天、一周两天或一周四天的工作。

从去年7月开始,已有100多人加入“雇我”项目。除了与曼谷市各辖区进行协调以提供工作场地外,基金会还努力向社会募集资金,为无家可归者和在疫情中失业的人们提供收入来源,得到民众热烈响应。

66岁的素瓦从事清扫大街的工作。“疫情前我做工程承包生意,疫情之后行情非常不稳定,我的投资也有去无回,有一段时间只能流浪。”素瓦说。得知他的情况后,“镜子”基金会为他安排了一周四天的清洁工作,还让他周末在仓库里搬运物资。

“靠现在的收入,我能负担起房租,还可以存下一点钱。虽然比不上疫情之前,但已经让我能够独立生活,不用依赖别人的施舍。”素瓦笑着说。

蓬诗丽说,工作让她心情开朗。“虽然我们年龄大了,但做这些工作完全没问题,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