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针对性帮扶防止返贫致贫

10月18日,记者从河池市政府常务会获悉,该市通过建立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员”跟踪管理制度,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取得良好成效。截至10月中旬,全市认定的“三类人员”中已有7835户32272人排除了返贫风险点并取消重点关注,全市没有出现规模性返贫现象。

据介绍,河池市经过全面排查识别,累计认定“三类人员”共16515户64152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0129户40804人、边缘易致贫户6020户22079人、突发严重困难户366户1269人。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河池在及时安排干部对纳入监测对象进行跟踪管理,按照产业全带动、收益全链接、保险全覆盖、就业全保障、特困全兜底的“五个全”工作举措,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防止返贫致贫,如实监测每季度的家庭收支情况,做到监测对象有人帮扶、帮扶过程有据可查、消除风险有据可依,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3+1’保障成果持续巩固提升,相关指标全部达到自治区要求。”河池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覃家旺说。据介绍,在饮水安全保障方面,河池市采取监测、排查、建后管理、重点维护等多种有效方式,进一步提高全市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工作责任制,实现了义务教育辍学人数清零目标;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严格执行现行医疗保障政策,巩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确保医疗救助对象应保尽保、应享尽享。截至10月15日,全市监测没有发现存在饮水安全问题;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目标任务值为94.5%);全市脱贫人口参保率达100%。

此外,河池市今年以来无因洪涝灾害导致住危房现象。自治区下达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827户已全部开工,目前已竣工715户,竣工率为86.46%。(记者/廖庆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