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拓展产业链 铺就致富路

 “老黄,你家林地共42亩,现计划统一打包租出去发展茶产业,你是否同意?”近日,在岑溪市水汶镇云会村茶园核心示范区项目现场,云会村支书陈桂泉问年近八旬的村民黄超奇。

“同意,我年纪大,干不了活了,很高兴能从发展特色产业中获益。”黄超奇欣然签订了林地租赁意向书。

这是梧州六堡茶产业扩链带来的效应。岑溪主动筹划,拟在水汶、筋竹、大隆、梨木4个镇扩建、新建茶园。今年以来,该市结合本地环境和特色产业资源实际,补齐产业短板,不断拓展茶叶、黄金蜜露甜瓜、古典三黄鸡产业链,谱写产业增收新篇章。

茶叶种植方兴未艾

走进云会村,山坡上的茶树苗已经种下,这里正掀起种植六堡茶的热潮。

自今年9月初该村被确定为岑溪市茶园核心示范区种植基地以来,水汶镇迅速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动员会,将镇村干部分成5个工作组,进村入户启动山林租地工作。短短一周时间,就签订了61户3936亩租期30年的林地租地意向书,为建设5000亩茶园奠定了基础。

“项目投产后,茶树丰产期预计年产六堡茶60万公斤、年产值3600万元,可带动就业超过500人。”水汶镇党委书记程文波介绍,云会村茶园核心示范区项目建成后,除了种植5000亩六堡茶树外,还规划建设六堡茶加工厂,对生茶叶进行深加工和精包装,提升茶叶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同时,该镇将借助毗邻广东的地理位置优势,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景点共建、资源互补、成果共享方面加强粤桂合作,将核心茶园打造成集茶旅、康养于一体的生态产业。

甜瓜产业带富一方

10月13日,在岑溪市水汶镇旺田村黄金蜜露甜瓜种植基地里,20多名农户正忙碌地采摘。

据了解,该种植基地是岑溪市在威龙果蔬有限公司安平种植示范基地的基础上进行产业延伸拓展的一个种植基地。该村合作社从2019年开始种植黄金蜜露甜瓜,种子、化肥、农药和技术由威龙果蔬公司提供,甜瓜成熟采摘后由公司收购销售。看到这是一条不错的致富路子,越来越多的村民入股,共同种植甜瓜致富。

经过两年的发展,旺田村黄金蜜露甜瓜的种植规模由原来的40亩扩大到160多亩,股东由原来的5户增加到50多户,其中脱贫户梁国幸利用扶贫小额信贷3万元入股合作社,每年获分红1.5万元,加上到基地务工工资2.4万元以及养猪养鸡等,每年家庭总收入超过10万元。

如今,黄金蜜露甜瓜种植区域从该村延伸到邻近的广东省信宜市朱砂镇,年产值从原来的80万元增加到900多万元。销售渠道也从原来的单一直供广州,拓宽到销往港澳市场。黄金蜜露甜瓜种植铺就了一条富民强村路。

延链强链补短板

今年以来,岑溪市共投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6000万元,不断延伸八角、澳洲坚果、软枝油茶、天龙红茶和古典三黄鸡等传统优势特色产业的产业链,厚植富有地方特色的新兴产业,开发生态循环利用产业和现代智慧农业、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点等新业态。

岑溪市投入茶产业扩链资金1000万元,在水汶、筋竹等镇6个村扩建茶园2万亩,建设茶叶加工厂5间。项目建成、茶树进入丰产期后,预计年产成品茶1200公斤、产值7.2亿元,可带动群众就业超过2500人。同时,投入黄金蜜露甜瓜产业扩链资金900万元,扩种面积200亩,新建大棚600多个。

岑溪市在对茶产业和黄金蜜露甜瓜产业进行拓展扩容的同时,还计划筹资1280万元对岑溪古典三黄鸡产业进行拓展提升,强优势、补短板、塑品牌,做大做强古典三黄鸡产业。(本报记者 潘 登 实习生 刘星雨 通讯员 梁 铁 李瑞江)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