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茶旅融合催生乡村振兴“绿色样本”

10月26日至29日,全国茶叶行业的“春晚”——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举行。“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这是与会专家对在此间获评“2021年度‘三茶统筹’先行县域”三江县的评价。

近年来,地处世界公认的“黄金产茶区”、被誉为广西非遗“富矿区”的三江,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民俗资源,跳出“绿色舞步”,聚焦茶叶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创建了乡村振兴与生态环境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同频共振的“绿色样本”。

“绿叶”变“金叶”: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的密码

万亩茶园,富一方百姓;千年侗寨,兴四海茶业。

三江侗族自治县位于桂、湘、黔三省(区)交界处,系云贵高原余脉边缘,寒暑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所处经纬度属世界公认的“黄金产茶区”。

百里侗乡山清水秀,生态资源富集,如何将资源禀赋转化为“真金白银”?柳州市委常委、秘书长,三江侗族自治县委书记邝驱介绍,三江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黄金产茶区”的优越地理位置和独特的少数民族茶文化,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目标,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茶产业发展格局。

群众.jpg

茶农展示新采摘的茶青(龚普康摄)

目前,茶叶产业已覆盖全县,三江茶园总面积达20万亩,其中茶园绿色认证面积达13.78万亩;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三江实现村村种茶。为改变过去茶叶“大麻袋进、大麻袋出”困境,三江积极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推进茶园规模化经营,更加广泛地推行“企业+农户+基地”模式,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扶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努力把县内零散的小户经营合并成大户经营,推动茶叶产业在品种、品质、品牌上的全面提升。

“三江早春茶,敢为天下先”。走在侗乡三江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这样标语牌。据了解,三江为提高茶叶经济效益,实施了“三江早春茶,敢为天下先”三年品牌推广打造工程。三江侗族自治县御香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丽琼介绍,目前县农业部门授权10家龙头企业使用“三江早春茶”公用品牌,鼓励企业带头推动三江实现茶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做精做优。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三江干茶产量16256吨,产值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和20%,全县7万户农民人均茶叶收入达4585元。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茶叶产业已成为三江农业支柱产业、乡村振兴主要抓手、侗乡30万涉茶人员致富的“绿色银行”。

“颜值”变“价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卷

山清水秀,佳景如画;以茶兴旅,游人如织。

仙人山上云雾缭绕,身着传统服饰的侗族群众正在茶田里采茶,不远处游人刚体验完茶叶采摘,正要去近距离观察如何制茶……过去,仙人山所在的三江八江镇布央村,是“山高水远布央村,有女不嫁布央郎”的贫困村,如今,布央村已经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更是三江率先探索茶旅融合的“模范村”。

布央茶园.jpg

三江八江镇布央村仙人山景区(龚普康摄)

“现在村民变成股民,大家既有在景区采茶卖茶的收入,年底又有景区分红,积极性高得很。”布央村党总支部副书记石燕能介绍,通过合作共建、资源入股、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布央村入股县农文旅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仙人山”景区,去年人均分红700多元。

在三江易地扶贫南站安置区,总投资约7亿元的万亩生态茶园项目,道路、水利、观光长廊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园区招商引资工作也同步进行。按规划,项目将通过土地流转建设生态产业基地,将园区打造成集种植、生产、加工、文化旅游、度假休闲、山地运动于一体的“新时期茶旅文化综合体”。

以茶富民、以茶兴旅。近年来,三江下足功夫做好“绿色文章”,通过茶旅融合,致力于以满山茶树打造壮美广西乡村振兴新“引擎”。今年1-9月,三江接待游客735.03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达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和84%;国庆假期共接待游客56.37万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13.7%,实现旅游消费4.45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12.2%,有力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三江侗族自治县副县长吴明焕介绍,三江今后将充分发挥传统、生态、区位等资源优势,统筹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开展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推动茶叶、旅游、文化、康养产业深度融合,探索中国茶产业推广“三江模式”。

“助力”变“合力”:粤桂协作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粤桂协作,谱写新篇;山呼海应,江川情深。

在三江县粤桂协作产业园区里,一栋栋集茶叶产业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品牌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标准厂房拔地而起,标准厂房里“立龙头、抓品质、树品牌”的标语唱响了侗乡“因茶而富”的“大歌”。这里,也是广东湛江吴川市与三江结对帮扶、缔结“山呼海应,江川情深”深厚情谊的见证。

自吴川、三江确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两地党委、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战略部署,探索建立粤桂扶贫协作“强化民生共建、强化产业共建、强化平台共建,创立‘江川品牌’”的“三建一创”模式,携手唱响粤桂协作主旋律。三江“江川协作”项目成为2021年东西部协作高层联席会议的重要考察点。

制茶.jpg

工人在车间里制茶(龚普康摄)

围绕三江茶叶产业延链、补链和强链的原则,三江县粤桂协作产业园区应运而生。三江侗族自治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何松元介绍,整个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投入了粤桂扶贫协作财政帮扶资金1000万元,用于建设江川标准厂房。同时,园区建成后厂房租赁,同等条件下可优先租给村集体经济用于农副产品生产,带动当地农副产品的发展。

在协作工作中,为助力三江茶叶产业进一步建立“造血机制”,两地还在三江八江镇投入粤桂资金1100万元用于建设“三团江川茶叶加工厂”第一期厂房,厂房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干茶量500吨,辐射周边多个乡镇的茶叶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江川旅游产业项目”,投入1050万元,在布央仙人山景区建设“江川仙人山旅游购物街第一、二标段”,在程阳八寨景区建设“江川侗情旅游综合体验馆”。

为进一步深化结对协作、推动区域协调联动,2021年吴川—三江粤桂协作第一次、第二次联席会议日前分别在三江和吴川市召开。邝驱表示,三江今后将全力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和人才交流,共同推动粤桂协作取得新成效,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幸福新三江增添新动能。(分析师翁晔)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