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经济稳健增长 预计全年失业率低于3.4%

中国商务部网站2017年08月21日17:21分类:马来西亚

核心提示:马来西亚6月失业率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在3.4%,经济学家预期全球贸易升温和马经济稳健增长,将令职位空缺进一步扩大,就业机会继续增加,全年失业率将可保持在3.3%至3.4%的低水平。

马来西亚

《星洲日报》8月17日报道,马来西亚6月失业率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在3.4%,经济学家预期全球贸易升温和马经济稳健增长,将令职位空缺进一步扩大,就业机会继续增加,全年失业率将可保持在3.3%至3.4%的低水平。

马投行表示,整体就业市场稳健,6月新增工作6.55万,比5月2.48万高,带动2017年上半年总就业人口增加24.32万人,相比2016年上半年仅3.1万人、2016年全年仅9.89万人。

根据统计局报告,6月失业率连续四个月保持在3.4%,劳动人口参与率连续第二个月保持在67.8%。展望未来,由于2017年经济预计稳健增长5.0%,该行预期2017年失业率保持在3.3%至3.4%。MIDF研究表示,这是历来第一次马劳动力人口突破1500万人,主要受就业增长2.1%所支撑。

该行认为,劳动力市场积极发展受经济活动的动力提升所带动,尤其是在出口导向领域。出口表现自去年底开始强劲,大幅提振马就业市场,6月出口增长10%,为连续第6个月双位数增长。国内零售贸易增长13.9%,创下历来最高水平,工业增长4%,超越市场预期的3%。该行预期2017年马失业率平均为3.3%,由于主要经济指标放出乐观信号,因此预期全球经济活动将保持蓬勃,从而带动就业增长。

根据统计局数据,第二季服务业就业人口为61.9%(首季为62.1%),接下来为制造业领域16.9%(首季17.8%)、农业11.8%(首季10.9%)、建筑8.7%(首季8.4%)和矿业0.7%(首季0.8%)。第二季服务业就业人口增长最快,达3.4%(首季增2.7%),制造业增长2.6%(首季增1.6%),这两大领域工作增长加速显示了员工需求增加,从而带动工资增长,其中服务业领域第二季工资增长5.4%(首季5.1%),制造业增长11.2%(首季3.2%)。

统计网上招聘广告的Monster就业指数(MEI)在6月下跌1.5%,之前3个月为双位数下跌,上半年则跌6.5%(去年同期跌20.6%),显示整体招聘活动保持谨慎,但有所改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