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春晚”文化唱戏十余年成中外交流特色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2日11:23分类:东盟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赵刚、黄宝瑰)绚丽的舞台衬着独特的民族舞蹈,曼妙的歌声讲述着动人的华人故事……中国农历春节将至,一场由13个国家和地区19家媒体和机构共同参与制作的“跨国春晚”于1月31日录制完毕,来自中国、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地约170名演员齐聚广西南宁,共同唱响“春天的旋律”。 

2007年,中越两国电视台首度牵手,“跨国春晚”在中国南宁和越南河内同时上演。自创办以来,这场名为“春天的旋律”的“跨国春晚”已经走过十余年时光,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为超过5亿的观众带去新春祝福。 

十余年间,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跨国春晚”大家庭,它已然成为中国与东盟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的平台。 

来自菲律宾菲华艺术舞团的蔡晓川是第一次参加“跨国春晚”录制。“我们的舞蹈里包含菲律宾多民族团结的元素,希望通过这个舞蹈让大家更加了解菲律宾。”他说。 

澳大利亚人麦子是香港卫视的一名主持人,他已经作为主持人参加过多年“跨国春晚”的录制。“‘跨国春晚’就好比一个大家庭的聚会,台上各国演员尽情展现本土特色,节目情节容易理解,让每一个国家的观众都有亲切感。”麦子说。 

中国广西的板鞋舞遇上了国际踢踏舞,乌克兰民歌撞上了壮族酒歌……考虑到跨文化交流的语言障碍,这场晚会绝大多数节目是情景歌舞类。 

“这不仅是一场歌舞晚会,我们想展现世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歌唱‘一带一路’倡议下全球文化的丰富多彩。”晚会执行导演房少强说。 

上世纪60年代,电影《刘三姐》上映,这部根据中国广西壮族民间传说改编的中国大陆第一部风光音乐故事片曾在东南亚创下票房纪录。今年的“跨国春晚”请来了电影中刘三姐的扮演者黄婉秋。 

“刘三姐用山歌架起了上个世纪全球华人沟通的桥梁,‘跨国春晚’也架起了各国文化交流的桥梁。”黄婉秋说。 

“我每年都很期待,每年的节目都不一样。”马来西亚人李俐澌说,她已经是第九年参与“跨国春晚”录制。“最大的感受就是节目内容越来越多元化,越来越多说着不同语言的小伙伴加入。”她说。 

“虽然语言不同,但彼此相处非常愉快。我们互相尊重,坚持做文化交流的使者。”房少强说。 

从第一次参加录制工作到现在,房少强已经陪伴了“跨国春晚”12年。“感恩这场晚会,让我们彼此更加了解。”他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