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现代化助力广西气象把握风云变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9日16:51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范超)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广西气象部门以科技、人才和机制为抓手,不断提升广西气象现代化水平,为广西发展提供了更加高效的气象服务。

2018年7月16日,正值北海涠洲岛暑期旅游高峰期,每天有上万游客前往涠洲岛旅游观光。18时许,北海气象局发布《热带低压消息气象服务信息》:“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北部湾海面,偏北风6级,阵风7~8级。18日,北部湾海面,东北风7~8级,阵风9级。”

当北部湾海面风力达到8级时,北海到涠洲岛航线将全面停航,航运公司无法开航运送游客,上万游客将滞留岛上。获知信息后,北海市市长蔡锦军立即要求进行紧急部署,多方协调,保障运力,并请市气象局寻找适宜开航的天气条件,及时接出岛上游客。

“要找到适宜开航的天气条件就是要捕捉到台风减弱的‘窗口期’,这是原来不可能办到的。”北海市气象局局长陈润珍说,她刚参加工作时,由于气象预报不及时,季风性气候造成的大浪天气很难精确预报,时有听说渔船未能及时回港而倾覆的消息,非常难过。现在受益于气象基础设施和技术手段的提升,再加上和多部门的联动配合,捕捉台风减弱“窗口期”也成了现实。

根据北海市气象局与自治区气象台、中央气象台开展联合天气会商的结果,17日08时15分开始,10个航次的班轮,在第9号台风“山神”来临前“窗口期”,将所有愿意离岛的6600名游客安全接出,无一例游客投诉案件发生。

广西气象台总工程师高安宁表示,气象预报的准确性得益于一系列气象科技的提升和制度的创新。

高安宁说,近期寒潮来袭,极易引起近海的大风对渔船安全造成影响。在他刚工作的1978年,传统的天气预报仅能依靠气象人员对云图的经验分析,2-3天的提前预报都难以达到准确水平。而现在,通过数字化云图的应用,云图所有气象特征都通过数字量化的方式呈现在气象工作者眼前,再也不用单纯依靠经验进行判断,天气预报的提前量也提升到了10天,不仅大大提高了渔民作业的安全,也为地方政府面对极端天气提前做好防灾减灾措施提供了更加充足的时间。

除了技术的提升,硬件设备的升级换代也为提升气象预报准确率提供了基础支撑。

据介绍,广西已初步建成由10部新一代天气雷达、6部L波段探空雷达、93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2500多个区域自动气象站等组成的气象综合观测系统。

中央还和广西共同投资建设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气象监测预警服务系统工程、广西西江流域致洪暴雨监测预警系统工程、广西农业气象服务和灾害监测防御系统工程等。

硬件设备有效提升了广西气象现代化能力与水平。2018年7月17日,广西气象现代化建设综合评估报告通过了专家评审,广西已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

广西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黎惠金表示,气象现代化只是广西气象历经60年发展后的一个新阶段。随着气象信息被广泛应用于防灾减灾、生态修复、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气象工作也正向全领域拓展。

当前,广西气象局在政府主导下,正大力推进推动多部门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协调配合,将公安、国土、环保、水利等18个部门数据纳入应急指挥决策辅助系统,“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进一步完善。

风云变幻无常,但聚散自有其踪迹可寻。广西气象人在科技和制度的武装下,正持续地在观云测天、追风识雨中履行着自己的职责,追寻着大自然与科学的奥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