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东博会"魅力之城":魅力宁波 "甬"向东盟

广西新闻网2017年08月30日11:10分类:东博会

核心提示:在今年的东博会上,中国“魅力之城”宁波申请使用展位达110个,类别集中在电子电器、机械设备和农产品食品。宁波将利用此契机宣传推广城市形象,结合贸易与投资合作洽谈,为宁波企业“走出去”、开拓东南亚市场搭建平台。

宁波市又称“甬城”,自古以来就有“繁华商埠,东海明珠”的美誉。得天独厚的优势让宁波之名,享誉港口贸易市场,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熠熠生辉,既成就了宁波的旅游资源,也为宁波企业走向东盟市场铺设了一条绿色通道。在今年的东博会上,中国“魅力之城”宁波申请使用展位达110个,类别集中在电子电器、机械设备和农产品食品。宁波将利用此契机宣传推广城市形象,结合贸易与投资合作洽谈,为宁波企业“走出去”、开拓东南亚市场搭建平台。

港通兴天下 宁波正起航

甬因水而兴,城因港而盛。自唐朝宁波府设置到三江口起,宁波的港口功能就从未中断。木帆船时代,宁波的主要港区是靠近姚江、奉化江一带。到了近代,港区就变成了江北老外滩一带,现代就以北仑港为主,包括镇海港。

宁波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又是中国较早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宁波紧紧把握住机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显示出巨大的活力和潜力,成功实现了由古代港口城市向现代化港口城市的转型。如今的宁波港设备先进,运力充足,不但担起宁波水路运输的重任,更成为浙江省乃至中国华东地区海运远洋贸易的集散地和物流中心。

近年来,精明勤奋的宁波商贾利用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乘着东博会的东风,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平台,进一步宣传自贸区政策,发挥双边零关税政策对区域外同类商品具有更大竞争力的优势,推动工程承包建设、资源开发等项目,带动了宁波的技术、设备出口,扩大矿产、木材等资源产品进口,进一步加强宁波与东盟贸易和投资往来。

据悉,作为第14届东博会的中国“魅力之城”,宁波的参展规模将大幅增加,申请使用展位数达110个。展品类别集中在电子电器、机械设备和农产品食品。宁波将利用此契机宣传推广城市形象,结合贸易与投资合作洽谈,为宁波企业“走出去”、开拓东南亚市场搭建平台。

为了更好地推动东博会“魅力之城”专题的发展,东博会筹备项目组也作出了许多巧妙的安排。东博会秘书处招商招展部项目负责人介绍道,“自从宁波确定成为本届中方的‘魅力之城’,我们就有意识地从宣传以及一些经贸活动当中,及时地为之推广。”2017年上半年起,围绕本届“魅力之城”专题,宁波与东盟的展示互动就开始多了起来——宁波企业积极参与2017东博会文莱展、2017东博会机电产品展(越南),收获颇丰。东博会东盟国家共办方官员走进宁波进行经贸考察,首届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研修班的东盟国家学员们也赴宁波参加跨境电商相关展会、走访宁波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和重点企业等,为进一步拓展双方跨境电商领域合作夯实基础。

向海之路 “甬”入东盟

开放和发展,是中国走向强国之路的闪亮标签。

宁波参与到东博会,是看中了广西的地缘优势,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东南亚的影响力,鼓励宁波企业通过展会平台与东盟国家开展经贸交流。

目前,宁波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逐年上升,贸易量靠前的国家有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

截至2017年5月底,东盟10国在宁波累计备案(批准)外商投资项目634个,合同外资32.3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8.26亿美元。投资行业主要涉及商业地产、食用油加工、纸浆制造、石油液化气、金融业、汽车零部件、模具制造等领域。仅2017年1-5月,东盟10国在宁波备案(批准)外商投资项目5个,合同外资3644万美元,实际外资3488万美元。

不仅如此,宁波紧抓机遇,积极搭建、参与贸易平台,“走出去”与“引进来”两手抓,利用东盟一些国家对美欧出口关税优惠及相关利好政策,展开布局,把产业总部留在宁波,把生产基地留在境外,降低企业出口成本,达到经济利益最大化。目前申洲、史丹努、百隆等企业已在东盟建立基地,成为宁波企业加快融入东盟的先驱力量。与此同时,宁波政府以招商引资为主要抓手,加快引进东盟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与其开展合作,并以此为孵化器,重点引进东盟国家的相关配套项目,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推进宁波与东盟在更广领域合作。(记者 伍永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