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良庆区将举办“嘹啰山歌”民俗文化旅游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9日18:27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谢蒙龙 卜英豪)10月19日,南宁市良庆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南宁月月旅游节”暨中国嘹啰山歌之乡·良庆区2018年“嘹啰山歌”民俗文化旅游节,将于10月26日晚上在广西体育中心北广场隆重开幕。

1

新闻发布会现场。冼敏摄

南宁市良庆区区长王川介绍,本届文化旅游节的主题是“良辰美景·自在良庆”,将举办开幕式、特色美食节、招商推介会、男子篮球赛、广场舞大赛、足球赛共六大活动,设立书画摄影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廉政文化成果、特色农产品、全域旅游成果共五个展区。

本届文化旅游节还分设那陈镇、大塘镇、那马镇、南晓镇四个分会场。其中,那陈镇举办“盐马古圩”民俗文化旅游节暨那陈水果节,“趣乡那陈”龙狮巡街贺喜送福、“盐马古圩之约”恋爱主题嘹啰山歌对唱歌会、“大山之隈•滨水之畔”百人齐跳竹竿舞、“那陈码王•谁与争锋”民间码王颠覆对决大赛等10多项活动。那马镇将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普博览示范基地坛板坡举办"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2018年民俗文化旅游节”,现场有主题文艺演出,还有自然课堂采风展、自然课堂成果展、自然课堂体验营三大活动,让学生或亲子们一展才技。10月30日开展的“炫彩南晓,生态宜居”主题活动则在南晓镇“广西龙凤谷休闲农业示范区”盛大举行,其中心广场将举办“土货”商品展示大会,汇聚南晓土鸡、黑皮冬瓜、本土蜂蜜、土酿米酒、有机水稻等。

本届文化旅游节设置传统文化与新潮文化、竞技体育与全民体育、脆香良庆美食与台湾网红街车美食等相结合的多彩活动,更有潮流拍照圣地吸引八方来客,生动展现良庆区民俗民间文化和城区面貌。

2

良庆区农特优产品。冼敏摄影

“坡上对歌心花开,欢声笑语春常在,壮乡唱起迎客歌,山歌声声幸福来,嘹嘹啰、嘹嘹啰、嘹嘹啰、嘹嘹啰……”在新闻发布会上,一曲优美的《嘹啰迎客歌》展示了南宁良庆区作为“中国嘹啰山歌之乡”的魅力。良庆区部分农特优产品也在发布会上亮相,如:那马镇的火龙果、大棚果蔬,南晓镇的黑皮冬瓜,那陈镇的“十宝”、黄金百香果,大塘镇的坚果等。

3

良庆区嘹啰山歌队 冼敏摄

王川表示,良庆区民间文化遗存底蕴深厚,民俗民风民情古老淳朴。嘹啰山歌的产生更是源远流长,这一热闹喜气的壮家风俗以"嘹啰"开腔而歌,产生了固定"嘹啰"开唱的嘹啰山歌,演变、传承至今的“毬丝歌会”,良庆区于2013年成功被授予“中国嘹啰山歌之乡”。

如今以“嘹啰山歌”为代表的民间民俗文化遍布良庆区各地,凡是节日、婚嫁、生日或庆典即兴而歌,以歌传情。还有老戏(邕剧)、师公戏、采茶戏、斑鸠舞、香火球、师公舞、龙狮舞、香火龙舞、含犁头、过火炼等民间艺术业深受当地民众喜爱。

4

良庆区农特优产品 冼敏 摄

本届文化旅游节由中共南宁市良庆区委员会、南宁市良庆区人民政府、南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南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南宁市体育局共同主办。良庆区将通过政府主导、商旅结合、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方式,共同打造民俗文化旅游品牌,弘扬民俗优秀文化,促进良庆区原生态和次生态特色旅游产业的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