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综保区十载:助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加速跑”

中新社2018年12月21日09:17分类:广西

 中新社消息,中国首个陆路边境线上的综合保税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12月19日迎来设立十周岁生日。过去十年,凭祥综保区以大刀阔斧的姿态率先实施了系列口岸建设、跨境贸易平台搭建等改革,助凭祥友谊关口岸成长为中国通往东盟的“黄金物流通道”,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加速跑”。

“凭祥友谊关口岸已实现信息智能系统扫描车牌,司乘人员指纹、人脸识别功能,从越南入境的货车通过口岸卡口用时不超过30秒。”凭祥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叶盛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从友谊关口岸出入境的车辆日均达到1200辆次,最高峰值达1633辆次。

“过去友谊关口岸的日均出入境车辆仅为两三百辆次,随着中国—东盟贸易日益旺盛,这样的通行量无法满足。”叶盛说,凭祥综保区于2008年12月19日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2011年9月底正式封关运营。7年来,凭祥综保区大力推动友谊关口岸建设,推进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两国一检”试点,完善物流线路体系,积极打造中国—东盟陆路物流黄金通道。

自2011年以来,凭祥综保区积极拓展国际贸易通道,在已打通的凭祥综保区—越南海防港、凭祥综保区—越南河内—胡志明、凭祥综保区—越南谅山—老挝沙湾拿吉—泰国穆达汉—马来西亚槟城—新加坡3条黄金物流线路的基础上建设“升级版”。2017年,凭祥综保区开通青岛—凭祥—越南、广州—凭祥—河内等国际班列专线,大大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成为耐克、三星、富士康、微软等跨国企业重要的贸易通道。

此外,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积极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与重庆、西安、青岛、郑州等地重点园区和政府部门携手合作,开通东盟国家经凭祥—苏州—满洲里—欧洲(苏满欧)、凭祥—郑州—新疆霍尔果斯—欧洲(郑新欧)、凭祥—重庆(成都)—新疆阿拉山口—欧洲(渝新欧)3条国际物流线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无缝对接。

据凭祥市官方数据,凭祥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30.73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214.97亿美元。友谊关口岸成为中国进出口总值增长最快的边境陆路口岸、进出口总值最高的边境公路口岸。

广西华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光华说,其所在公司是首批入驻凭祥综保区的企业之一,在见证凭祥综保区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分享园区发展带来的经济红利。

曹光华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日益成熟和凭祥综保区功能完善,越南的木制品、电子产品从友谊关口岸逐步大量进入中国。为抓住商机,2013年,该公司启动保税仓储业务。2015年,东南亚水果从友谊关口岸进境中国数量速增,集装箱数量随之增长,该公司又适时开辟集装箱堆场服务;随着凭祥综合保税区物流线路体系成熟,2016年,该公司又拓展了跨境物流业务。他说,目前公司业务年均保持30%以上的增速。

“过去十年,凭祥综保区助力友谊关口岸成为中国连接东盟的黄金货运物流通道,未来将向园区产业化、智慧化发展。”中共凭祥市委书记王方红说,目前凭祥综保区正加速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加工型企业入园,大力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产业合作。

他透露,凭祥方面将推动凭祥口岸数字小镇—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智慧园区及数字口岸项目,加速实现凭祥综保区业务系统数据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